腕隧道症候群肌肉萎縮 應接受手術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是上肢最常見的神經壓迫症之一,常好發於中年婦女;醫師提醒,腕隧道症候群病人一旦肌肉開始萎縮,就應盡早接受手術治療,手術時間約20分鐘,一般採用局部麻醉,手術後即可返家不須住院,傷口約十天即可拆線。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骨科主任陳興源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又稱為正中神經壓迫症,主要是因神經壓迫而導致感覺異常、疼痛與麻痺,甚至會出現肌肉萎縮,並會感到拇指球區、前臂、肩膀痠痛無力。
 
陳興源主任指出,當出現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時,可先適度休息及保護,配戴職能治療師專門設計製作的護木,或進行紅內線、熱敷、水療、蠟療、經皮電刺激及超音波等復健治療,以及搭配物理治療師設計的手腕關節運動,並可適時以藥物治療,包括非類固醇止痛劑、促進血液循環劑、維生素B群、口服類固醇及外用酸痛軟膏等,但需避免長期服用。
 
另外,陳興源主任強調,若是腕隧道症候群病人發生嚴重麻痛或急性發作時,局部注射類固醇可立刻緩解症狀,但此為暫時性效果,不宜經常注射;至於一旦肌肉開始萎縮,就應盡早手術治療,術後可接受復健治療,使儘快消除水腫及恢復肌肉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