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流鼻涕不止 小心罹患急性鼻竇炎
天氣冷颼颼,若出現黃色膿鼻涕、鼻涕倒流、頭痛等症狀,持續1星期以上都沒有痊癒,小心可能罹患急性鼻竇炎!醫師建議,平時可用熱毛巾覆蓋眼睛及顴骨等自我保健方式,減少鼻竇炎發生,如有發生不適症狀,最好趕緊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以免造成嗅覺喪失,甚至影響視力。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指出,急性鼻竇炎的症狀為鼻塞、鼻涕倒流、流黃色濃鼻涕、顏面疼痛、牙痛、頭痛、口臭,以及眼睛周圍脹痛,症狀發生約3至4天,若持續惡化,可能會併發鼻竇黏膜囊腫或膿樣囊腫、骨隨炎、眼眶蜂窩組織炎、視力衰退、腦膜炎等。
 
黃俊豪表示,鼻竇炎就是鼻竇發炎,鼻竇是圍繞於鼻子周圍的空腔,以小通道與鼻腔相通,若鼻竇開口堵塞或發炎,使鼻竇充滿液體或膿,會引發鼻子一連串不適的症狀,造成鼻塞、呼吸困難與頭痛的症狀,進而影響到晚上的睡眠品質。
 
如何預防發生鼻竇炎?黃俊豪建議民眾,平時可藉由多運動、多喝水、戒煙、擤鼻涕、常洗鼻子,避免鼻竇堵塞引起發炎反應,或天冷時,用熱毛巾覆蓋眼睛及顴骨等自我保健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