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未治療 30歲女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大多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不過,日前一名30歲女性,長期心悸、呼吸會喘,但不以為意,突然喘不過氣,到急診室求診,檢查發現心跳高達每分鐘160下,且心房顫動合併心搏過速,進一步檢查,發現有甲狀腺亢進情形,經藥物治療心臟衰竭與甲狀腺亢進,病患恢復正常心律,已順利出院。
 
收治患者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任陳冠宇指出,心房顫動合併心臟衰竭的病患中,甲狀腺亢進是必須排除的疾病,且常見於女性;若僅治療心臟衰竭,而未控制甲狀腺亢進,治療很難有效,某些特殊情況甚至會造成休克需要使用葉克膜。
 
陳冠宇建議,甲狀腺亢進病患除了配合醫師使用藥物治療外,應多休息,保持心情放鬆,減少鹽分攝取及含碘食物攝取,如紫菜、海帶,以及避免食用含咖啡因、酒精飲料等食物,飲食習慣最好少量多餐,並攝取富含維他命的食物,以及避免抽菸。
 
陳冠宇提醒民眾,如有莫名心悸合併心博過速,且容易冒汗、手抖,或頸部腫脹等情形,可能為甲狀腺機能亢進,需要透過藥物妥善控制,建議至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以免發生心臟衰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