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答滴答! 每48分鐘就有1人死於中風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及年長者,一定要做好保暖,以免發生中風危險!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十大死因中,中風就高居第三名,因中風死亡人數達1萬1061人,推估平均每天有30人死於中風,相當於每48分鐘,就有1人死於中風。
 
依據國健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20歲以上民眾,自述經醫護人員告知曾經有中風的比率為1.4%,而隨著年齡增加,中風罹患率亦逐漸增加,尤其是65歲以上銀髮族,每15人就有一人曾經中風,值得國人警愓!
 
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醫師表示,民眾尤其應注意小中風警訊,才能避免後續中風發生;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即是俗稱小中風,是一種輕微的缺血性中風,主因是腦部短暫缺血,發作時會有短暫性單側手腳麻痺、無力、說話不清的現象。
 
王宗道醫師指出,由於小中風發生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小時就會恢復,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但可能反覆出現,若沒有好好做進一步檢查,接受適當治療,就很可能會發生嚴重性的中風。
 
其實,中風是有徵兆的!國健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所謂「FAST」為FACE、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TIME、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就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