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使用不良 眼結石患者驟增3成
一名35歲的空姐,因工作需要必須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與畫眼妝,且多處在較乾燥的空調室內;半年前,眼睛開始出現乾澀、發癢不止,甚至隱形眼鏡戴起來卡卡的,異物感相當嚴重,直到雙眼充滿血絲、疼痛不已,就診後才發現,原來是結膜發炎形成眼結石。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眼結膜會分泌油脂及黏液腺體,一旦受到刺激或發炎,可能導致上皮細胞增生或結膜腺體改變,脫落的細胞混合著結膜分泌的黏液,阻塞在腺體中,就形成結膜結石,尤其是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眼部彩妝未清洗乾淨者,更容易刺激結膜發炎形成結石,近來門診眼結石患者就約增加3成。
 
林丕容指出,有近8成的民眾曾因隱形眼鏡問題就醫,其中一般上班族因辦公室的空調環境較乾燥,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就會導致眼睛乾澀、角膜缺氧等問題,甚至感染結膜炎或其他眼疾。另外,年紀超過35歲的熟齡族,則因賀爾蒙改變,淚液分泌減少,使得隱形眼鏡戴不上,則紛紛來求助雷射手術治療。
 
不過,林丕容提醒,近視雷射手術並非適合每個人,若有眼瞼炎、青光眼、角膜炎、瞼裂閉鎖不全等疾病者就不適合,進行手術前也需詳細檢查,如角膜厚度、角膜弧度、淚液測試等,經醫師評估後才能接受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