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酗酒 恐誘發股骨頭壞死
1名30多歲男性,常感到臀部髖部出現疼痛現象,近來走路時則是更為加劇,雖曾受推拿等治療,但遲遲不見好轉,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為髖關節股骨頭壞死所導致;成大斗六分院骨科醫師張瑋倫指出,進一步詢問患者,得知恐是因其長期喝酒所導致。
 
包括大量使用類固醇、飲酒過量、免疫疾病中之血管炎、血液疾病等都恐埋下誘發股骨頭壞死的危險因子;張瑋倫醫師表示,雖然飲酒會造成股骨頭壞死等後遺症,但仍未確定其相關性,不過已有許多研究都證實,長期飲酒,導致股骨頭壞死的機率也會跟著提高。
 
醫師張瑋倫進一步說明,股骨頭壞死,就是指髖部的股骨頭因失去血液等養分供應,進而造成死亡,這時無法新陳代謝的骨頭,就會逐漸無法支撐體重,促使骨頭崩塌變形,引發疼痛;臨床上,常見於老人因股骨頭壞死而發生跌倒等現象。
 
股骨頭壞死的治療上,像是保守療法、藥物治療甚至手術,都能有效改善症狀;張瑋倫提醒,除了應減少飲酒等習慣外,若長期有關節不適等現象,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