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耶誕! 小腦萎縮症病友演奏太鼓
整齊的節奏、此起彼落的鼓聲與鈴噹聲,搭配著應景的聖誕歌曲,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北區原野非洲鼓團,在聖誕節前夕,舉辦成立10週年耶誕成果發表會,一連演奏5首歌曲,藉此向病友呼籲,生病不可怕,透過練習也能像一般人演奏樂器,同時幫助病情穩定。
 
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黃玉春指出,目前北區原野非洲鼓團共有11名正式團員,每星期四下午定期練習2小時,藉由練習非洲鼓,不但增強病友的手部協調能力,並刺激神經延緩病情惡化,同時釋放壓力舒緩身心,達到「復健娛樂化」功效。而台中5年前也成立太鼓團,今年高雄也跟進成立非洲鼓團。
 
黃玉春表示,小腦萎縮症是罕見疾病的一種,屬家族顯性遺傳,遺傳可能性高達50%,患者因肢體及神經逐漸退化,初期容易走路跌倒、失去平衡感、說話表達不清楚,中期會有發聲及吞嚥困難,疾病惡化行動不便需要助行器或輪椅代步,末期則無法自理日常生活所需,必須仰賴插管進食,如同植物人。
 
黃玉春強調,小腦萎縮症發病年齡多在30至50歲,近親手足常陸續發病,導致家人無法互相支援,年幼的孩子也無法照顧,造成龐大的經濟及精神壓力;據統計,小腦萎縮症發生率約萬分之1,全台約有2300名,但目前協會僅有400名病友,期望藉由此次發表會,號召更多病友加入協會,共同互相扶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