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脅西毒! 最糟海岸桃園到高雄
近日來台灣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日月光高雄廠、花蓮中華紙漿等,都因疑似違法排放工業廢水遭舉報,而這些汙染物最終都將流入大海,並藉由食物鏈回到人體內。為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及「我徒步!邀大家一起守護海洋」行動者黃俊男公布今年評選完的台灣最糟海岸,呼籲大家正視環境汙染的問題。
 
「我徒步!邀大家一起守護海洋」行動者黃俊男於2012年9月至11月期間徒步行走台灣西海岸,並在多處海岸採集到綠石蚵,根據文獻紀載,只有個體內銅離子超過500ppm.的蚵才會呈現綠色,顯示台灣西海岸汙染情形嚴重!不僅如此,黃俊男也發現除了工業汙水排放外,18處海岸都有事業廢棄物,包含爐渣、集塵灰等,且檢測後幾乎都有重金屬超標情況!雖然政府始終堅持事業廢棄物堆填魚塭、堤防沒有釋出疑慮,但他仍提出質疑,「在海邊這樣惡劣的狀況下, 有海水侵蝕、海浪拍打、擠壓、日曬等狀況,真的不會釋出嗎?」
 
此外,西海岸到處都是消波塊、堤防,人工化情形嚴重;許多海岸幾乎被廢棄物淹沒,究其原因,竟是因為以往政府將垃圾掩埋場蓋在海邊所致!在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利用四大項目(工業汙水、事業廢棄物、人工化及海洋廢棄物)為各縣市海岸遭汙染或破壞情況進行評分,結果發現,分數最高、情節最嚴重的五個縣市由北至南分別為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及高雄。黃俊男也痛批,「這些污染釋放到海水,再從海鮮進到人民嘴中,這可能是台灣另一種食安危機!我們政府難道還沒看到嗎?」
 
宜蘭、花蓮及台東縣雖然在市評比中情節最輕微,但仍不能掉以輕心!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東海岸擁有美麗景致,時常能夠發現到特殊珊瑚物種,引起財團覬覦,準備在海岸上蓋飯店、旅館或渡假村。對此,陳昭倫也呼籲東海岸不要步上西海岸的後塵,繼續保留台灣45%的天然海岸線,畢竟天然美景和海洋生態才是東海岸最有價值的地方!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也語重心長的表示,工業廢水偷排、惡意傾倒廢棄物、海岸侵蝕或後退等問題早已不是新聞,但幾十年過去,這些問題始終沒有改善,甚至還惡化了!「政府無作為,只有靠公民覺醒!」因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建立回報系統,提供一般民眾以匿名方式回報海岸現況,隨時記錄海岸現況,並提供其他民眾知道!另外,由該協會完成的「台灣海岸藍皮書」,將公開在台灣海岸守護網上,向社會大眾揭露台灣海岸面臨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