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心情鬱悶 冬至吃桂花酒釀芋圓
您的心情壓抑、鬱悶,甚至煩躁嗎?中醫師廖千慧推薦一道冬至應景的湯圓料理「桂花酒釀芋圓」,材料包括雞蛋、芋圓、米釀、桂花釀、蜂蜜等,其中桂花具有舒緩情緒的效果,不過提醒民眾烹煮關火後,才能加入桂花釀,否則容易變苦,香氣也會被破壞掉。
 
廖千慧表示,芳香的桂花除了增添香氣,還具有疏肝解鬱、清肝退火,以及消除目赤腫痛、口臭、牙齦腫痛的效果,另外,米釀帶有少量的酒精成分,米可以補中益氣,少量酒精則可袪除風寒、活絡血路,冬天食用最合適。
 
桂花酒釀芋圓作法為,將500cc的清水煮滾時,打入一顆蛋花,蛋花熟了就可以關火放涼,待作甜湯用;接著,在煮另一鍋500cc的清水,水滾時把半盒芋圓,約300公克倒入,稍微攪拌把芋圓打散,等芋圓浮起來後,再煮2分鐘即可撈起。
 
為了使芋圓口感更軟Q,廖千慧建議,可準備一碗冰水,將煮好的芋圓冰鎮數分鐘,最後將芋圓放入蛋花湯內,再加入2湯匙的米釀及1湯匙的桂花釀,可依個人口味酌量加入蜂蜜,約3至4湯匙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