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五色湯圓 冬至應景又養身
吃膩了甜湯圓、鹹湯圓嗎?不妨試試養氣補血的五色藥膳湯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及中醫師,利用紫米、黑芝麻、紅蘿蔔、山藥、菠菜等5樣食材,製作天然健康的五色湯圓,並搭配養氣補血的滋潤養顏桂棗湯、補氣健脾藥膳湯,不但美味更具養生概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周千欽指出,製作五色湯圓材料包括糯米粉600公克、紫米20公克、黑芝麻粉15公克、山藥50公克、紅蘿蔔50公克、菠菜50公克,作法為將紫米、紅蘿蔔、山藥、菠菜洗淨後,各加入90cc水用果汁機打勻,分別加入100至120公克的糯米粉,緩緩攪拌揉捻成團。
 
為了減少湯圓破裂的情形發生,周千欽建議,將各色糯米團分別取出6分之1小塊揉製成小圓片狀,放入沸水中煮至浮起後撈起,再拌入同色糯米團中均勻揉製後,搓成條狀再分切35至45小塊,搓揉成圓形即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玨頴並提供二套養生藥膳湯頭,滋潤養顏桂棗湯及補氣健脾藥膳湯,搭配湯圓,就是養生又健康的藥膳五色湯圓。
 
滋潤養顏桂棗湯材料包括白木耳1兩、桂圓2兩、紅棗20枚、黑糖少許,作法將紅棗洗淨去核,白木耳洗淨去蒂,泡發後剝成數小塊,與桂圓、紅棗、適量清水放入電鍋內,外鍋以1杯半水燜煮,等電鍋開關跳起後,放入適量黑糖。
 
補氣健脾藥膳湯材料包括黃耆3錢、黨參3錢、蓮子5錢、薏苡仁5錢、茯苓3錢、甘草2錢、淮山藥1兩、枸杞3錢、紅棗15顆、生薑3至4片、桂圓5錢,湯底作法將藥材洗淨後放入電鍋加水,水量高過藥材1公分,外鍋加2杯水,按下開關蒸煮出藥汁,取出蒸煮後的藥汁,搭配事先燙熟後的湯圓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