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袋變紫色! 竟為紫尿袋症候群惹禍
1名老奶奶因病長期有放置導尿管,某天看護卻發現奶奶尿袋變成紫色,家人進一步帶其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為紫尿袋症候群;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陳佳玲指出,紫尿袋症候群又簡稱為PUBS,多發生於長期置放尿管且便秘的年長失能患者,又以女性發生機率較高。
 
腸胃道消化功能不好、慢性便秘等患者,在大腸的細菌作用下,會產生引朵,經大腸吸收後,送到肝臟變成氧靛基質硫酸鹽,再由尿液排出;陳佳玲藥師表示,這時若合併尿路感染綠膿桿菌、大腸桿菌等,再轉成氧靛基質,就會促使尿意產生化學變化。
 
藥師陳佳玲進一步說明,預防紫尿袋症候群,除了平時應多注意放置尿管患者的尿袋顏色外,也應攝取足夠的水分,包括纖維素、維他命C等都必須適量補充,才能幫助酸化尿液,減少症狀出現。
 
另外,包括攝取益生菌、腹部按摩、經常更換尿袋,以及保持生殖器官等清潔,都有助於舒緩症狀;陳佳玲呼籲,更重要的是,家屬和身邊照顧者一定要具備正確的衛生教育,才能讓患者遠離紫尿袋症候群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