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熟食抽驗 北市不合格率2%
台灣生活環境便利,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群逐年增加,為了維護消費者食用即食熟食食品的安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地針對市售滷味、麵食、三明治、飯糰、便當、漢堡、輕食餐點等即食熟食食品進行抽驗,共計抽驗50件,其中一件「排骨便當」衛生標準不符規定,不合格率2%。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今年下半年分別至超商、超市、大賣場、美食街、咖啡簡餐及餐飲店進行即食熟食食品抽驗,檢驗項目為衛生標準〈大腸桿菌〉、超商關東煮檢驗防腐劑、並新增抽驗超商茶葉蛋檢驗動物用藥殘留及著色劑;抽驗結果發現,衛生標準初抽11件不符規定,復抽後,仍有1件排骨便當不符規定,目前該局已處分製造業者新台幣3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衛生標準〈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常被用作監測食品品質、是否遭受汙染、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當食品超出衛生標準,雖不至於直接致病,但卻足以顯示該產品的衛生狀態不佳,表示食品在製造的過程中,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汙染,若將食物置於常溫保存,更容易因此滋生大量微生物。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購買即食食品時,應選擇商譽良好、販售場所整潔衛生的店家,並注意購買食品色澤及氣味是否正常,購買後也應立即食用完畢,避免常溫下細菌過度孳生、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