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檳榔40年 男子三癌纏身!
趕快戒掉菸酒檳榔吧!一名五十八歲男子,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長達四十年,前年開始連續發現罹患三種癌症,包括下咽癌、食道癌及口腔癌,經由治療後恢復良好,他也終於肯聽從醫護人員規勸戒掉菸、酒、檳榔這三害。
 
這名家住彰化社頭鄉的五十八歲翁姓男子,在18歲時學會抽菸、嚼檳榔,20歲開始喝酒,每天最少二包菸、30顆檳榔,幾乎每天喝酒,三種不良習慣已近40年;前年8月出現吞食物有異物感,到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就醫,結果發現罹患下咽癌。
 
下咽癌是頭頸部癌症的一種,高危險群就是跟抽菸、喝酒、吃檳榔有關,根據統計,抽菸、喝酒、吃檳榔的人,得到口腔咽喉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收治這名翁姓男子的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經由病理切片檢查確診翁先生是罹患下咽癌第四期,隨即安排做化療及放療。
 
翁姓男子確診罹患下咽癌後,進行了8個月的療程,在治療期間,他終於肯聽從醫護人員規勸,戒掉40年不離身的香菸、酒和檳榔;許嘉方主任表示,由於下咽癌治療後,仍有二成七的機率會在其他部位出現癌症,果不其然,翁先生在今年月七回診追蹤時,發現有食道癌,八月又發現口腔癌,於是立即進行切除手術。
 
許嘉方主任呼籲,長期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的民眾,出現喉嚨有疼痛、異物感超過2星期,或頸部有異常腫塊、吞嚥困難等症狀,就要及早就醫診治。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