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騎車竟休克 做好保暖為上策
台中市一名56歲楊先生,日前清晨騎車上班途中,因天氣寒冷,騎車時突然發生胸悶痛、冒冷汗,被緊急送至大里仁愛醫院急診處時,發現是心肌梗塞併休克,經心導管檢查證實是冠狀動脈嚴重痙癴引起;醫師研判,與近期急速下降的天氣有關。
 
大里仁愛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張文芳指出,近期早晚天氣溫度變化劇大,又加上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到來,需早起上班的民眾須注意自身的保暖,或往後出門的時間。若有清晨運動的年長者,睡醒了在床上待一下再慢慢下床,避免姿勢的改變及氣溫冷,造成身體的不適,讓身體適應了溫度再開始一天的活動,如此一來才可避免因溫度的改變,造成心臟痙癴引發不適,甚至心肌梗塞、死亡。
 
張文芳主任表示,民眾在家中可備電熱毯,但反應知覺差的患者、如糖尿病、血液循環不好、中風患者應該避免使用,因為這些患者在溫度高時的反應較遲鈍,容易一不注意就造成燙傷;一般民眾在使用上,不可因天氣冷就把溫度提太高,以免導致燙傷,在購買時也應儘量挑選有自動斷電及時間控制的產品,以避免意外的產生。
 
皮膚科主治醫師戴育慈提醒,民眾使用電熱毯也應避免使用太久或溫度太高,以免引發血管炎等病狀;冬天天氣寒冷,出門應注意自身保暖,在家要注意電器使用上的標準,才能讓民眾溫暖的度過寒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