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罹心臟病風險增 胰島素增敏劑可降低
肥胖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主因,且導致糖尿病患者容易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壞膽固醇阻塞血管,進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要高於一般人。國外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成,壽命約減少8至10年,而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治療,能有效控制血糖,且能降低發生心臟病、心肌梗塞的風險。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健康科學中心醫學系心臟科教授Robert J Chilton指出,PROactive研究針對5238名患有第二型糖尿病且有大血管病變的患者,使用胰島素增敏劑能降低心臟病、非致死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風險達16%。另外PROactive-recurrent MI subgroup,針對2445名曾經發生心肌梗塞的第二型糖尿病患研究也發現,使用胰島素增敏劑可降低28%的復發風險。
 
Robert J Chilton表示,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臟病、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風險,分別為21%及6.3%,比一般人的9%、2.7%高出許多,且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臟病,或需要截肢的風險更高出一般人50
 
台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莊立民表示,第二型糖尿病患常伴隨高血壓、高血脂以及代謝異常,容易導致壞膽固醇阻塞血管,且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增,而胰島素增敏劑能有效控制血糖,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莊立民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主要是因胰臟內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功能失調、衰退,使分泌的胰島素不能有效控制血糖,造成糖尿病患的血糖增高,而胰島素增敏劑可保護β細胞的功能,提升人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進而可有效控制血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