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起幸福 用音樂擁抱失智
台灣失智人口成長快速,但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仍不足夠,也因此讓辛苦照顧的家屬鮮少有機會帶長者參與藝文活動,深怕失智長輩的脫序行為會遭受民眾的排擠與斥責。為此,台灣失智症協會在上週六〈12/6〉晚上特地舉辦「憶起幸福慈善音樂會」,與長榮交響樂團、新光保全暨文藝及社福基金會合作公益演出,吸引1200多位失智者家屬及民眾參加。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指出,調查發現,近7成民眾對失智症有錯誤認知,認為失智症狀是正常老化的現象,而有2成民眾不願意帶失智長者出門、或對家有失智長者覺得羞恥,這些負面觀念都會限制失智者及家屬的社會互動,也會對失智病程有負面影響。
 
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表示,失智人口增加是必然的趨勢,民眾需要學習了解及包容失智者。台灣失智症協會提倡的「瑞智友善社會」,就是在呼籲民眾讓失智者保有功能及生命價值,體諒家屬照顧的辛苦,並以友善態度歡迎失智者及家屬參與社會活動。
 
因此,為了鼓勵失智長者及家屬走出來,同時呼籲社會大眾接納及包容失智長者,台灣失智症協會特地與長榮交響樂團一同舉辦這場慈善音樂饗宴,新光保全暨文藝及社福基金會也在幕後大力贊助,讓失智長輩及其家屬、以及所有關心失智症的民眾都可以開心聆聽這場音樂演出。
 
會中,長榮交響樂團為觀眾演奏「望春風」、「丟丟銅仔」等著名台灣民謠,男中音呂紀民老師也特地與全場觀眾一同演唱「綠島小夜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希望能透過音樂,撫慰失智長者和家屬疲憊的心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