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是慢性病 需長期藥物治療
青光眼一旦發生,應及早接受治療!眼科醫師表示,青光眼是一種慢性疾病,初期症狀較輕的患者可透過藥物治療,嚴重者則必須接受雷射、手術治療;不過,治療青光的眼藥水容易有副作用,應和醫師討論藥效及副作用,並將身體狀況告知醫師,才能決定最適當的治療藥物。
 
開業醫眼科醫師周秉義指出,青光眼是指眼球內排水系統無法正常將液體排出,導致眼球內的壓力上升,進而破壞視神經,造成視力減退,甚至失明,但少數患者即使眼壓正常,也會因青光眼導致失明。
 
周秉義表示,治療青光眼可分為三個階段,大部分的青光眼患者可利用眼藥或口服藥治療,但必須持續使用,並定期接受檢查;若是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無法長期用眼藥水的患者,則可考慮使用雷射治療;開刀治療則是青光眼的最後一種方法。 
 
周秉義提醒,治療青光眼藥水會導致心跳變慢、心律不整、氣喘發作等副作用,具有心肺方面疾病者必須小心使用,而降眼壓的口服藥會引起腸胃不適、手腳麻木等,建議使用青光眼藥物前,最好與醫師討論藥效及副作用,並將身體狀況告知醫師,選擇最適當的治療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