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嘴破疑罹口腔癌 竟因憂鬱症作祟
小小的口內炎竟會引發憂鬱症?!日前一名40歲的李姓婦人嘴巴裡破了個洞,即使醫師檢查後確定只是口內炎,她還是疑神疑鬼,覺得自己一定是罹患了口腔癌或嚴重的病症,更因此變得憂鬱不安、常失眠哭泣。後來轉診至身心科就醫,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季節性憂鬱症作祟,而口內破洞只是引爆憂鬱的導火線!
 
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楊淑如醫師解釋,季節性憂鬱症好發於每年10月到隔年3月,主要是因大腦內退黑激素或血清素等神經賀爾蒙,受到季節、環境及冬季晝短夜長影響而分泌異常,引發生理時鐘失調、神經傳導物質減少、腦部活動降低,進而容易讓人產生沮喪、倦怠和精神渙散等抑鬱的症狀。
 
也因此,很多人到了冬季時,心情就變得特別容易不好,到了春天或夏天心情又好了起來。門診也發現,光是11月份,因憂鬱症求診的病患人數就比平時增加了2成!楊淑如醫師表示,其實絕大多數的情緒變化與波動都是很正常的現象;但倘若情緒障礙已嚴重影響生活,那就可能是季節性憂鬱症作祟了!
 
該如何預防「季節性憂鬱症」? 楊淑如醫師指出,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培養興趣、多照射陽光與運動是預防憂鬱症的關鍵。因為日光照射可以有效調節生理時鐘;培養早睡早起的習慣並配合運動,則有助於調整內分泌。不過,假如透過上述方法都無法改善情緒問題的話,就建議找身心科醫師尋求更積極的治療;另外,倘若民眾發現身邊親友有上述症狀的話,最好能提高警覺給予協助,避免「季節性憂鬱症」伸出魔爪、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