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癌症篩檢 疑似陽性莫忽視!
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戰勝癌症的不二法門。為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101年已提供超過55萬1300人免費癌症篩檢服務,結果約有2萬880人疑似陽性,確診個案共1094人,平均每19位疑似陽性個案,就有1人確診罹患癌症。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癌症已連續31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更蟬聯台北市民十大死因第一位40年。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其中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等癌症的篩檢方法,已有實際數據顯示,早期篩檢可發現初級癌症患者,積極治療可使存活率愈高。
 
林莉茹處長進一步解釋,像是乳癌零期5年存活率為97%,第四期卻降至21%;而大腸癌零期5年存活率約86%,第四期卻只剩12%。而且癌症發現期數愈晚,預後不佳且後端醫療支出就會愈大。
 
因此,衛生局提醒符合免費癌症篩檢標準的民眾,應持續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疑似異常病變,盡早接受治療。林莉茹處長也強調,當癌症篩檢為疑似陽性或異常時,代表身體已發出警訊,應盡快複診,切莫忽視,以免延誤了黃金治療時機。
 
※ 免費癌症檢測
 
1. 45-69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
2. 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3. 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4. 30歲以上有〈曾經〉嚼食檳榔者或吸菸民眾、及18-29歲有嚼〈戒〉檳榔的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