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術前戒菸降低併發症風險40%
據統計,全球平均每6秒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吸菸不只會導致發生心血管、呼吸系統、消化性潰瘍、肝硬化、腎臟等疾病,還會增加癌症,甚至術後肺部併發症風險;成大醫院研究發現,患者若能在術前戒菸,則可降低併發症風險達40%,且對於傷口癒合有顯著成效。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如雪表示,研究發現患者在術前戒菸,可降低併發症風險達40%;而術前給予完整的戒菸介入,可使患者在開刀前的戒菸成功率達38至87,但若病患為尼古丁高度成癮患者,住院時不吸菸將非常難熬。
 
王如雪指出,根據一項心臟血管疾病初級預防的成本效益分析發現,戒菸比使用阿斯匹林、血壓控制及使用降血脂藥物都更具有成本效益,而另一項心肌梗塞後病人戒菸成效的統合性分析也發現,戒菸是預防心肌梗塞病人死亡最有效的方法,比使用血栓溶解治療、阿斯匹林治療或乙型阻斷劑成效好。
 
王如雪強調,醫院全面禁止吸菸,禁菸範圍甚至延伸至醫院四周,且又根據菸害防制法,吸菸者被要求不能在醫院吸菸,因此,住院是一個促使病人停止吸菸的好時機,又能讓後續的住院治療效果更好。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