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女服用避孕藥一年 竟罹腦中風
一名27歲外籍女性,日前感覺左手出現麻痺、頸部痠痛等情形,以為是工作太勞累找人推拿,卻沒有改善,到醫院診斷,竟是罹患腦中風,可惜病患錯失施打血栓溶解劑的黃金3小時,已無法留在台灣工作;經醫師詢問病患發現,該女有規律服用避孕藥的習慣,且長達一年,可能是造成中風的主因。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表示,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及缺血性,在血管中因血栓形成並造成阻塞導致腦部缺氧稱為缺血性腦中風,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是注射血栓溶解劑,溶解血栓儘早恢復血流,以減少腦部傷害的程度,而血栓溶解劑的使用必須在腦中風發生3小時內使用。
 
根據研究顯示,發生腦中風後能恢復正常生活的機率只有1%,但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則可增加33%,雖然每100個接受治療的病人中,約有6人可能引起腦部出血,但血栓溶解治療需要搶時間,越早開始治療效果越好,也能降低出血機率。
 
洪良一強調,要降低中風的危險因素,應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適度運動、規律生活、戒除菸酒,並配合定期健康檢查,就能將腦中風發生機率降至最低。

洪良一提醒民眾,最近寒流來襲,氣候變化導致冷熱溫差大,是腦中風好發的季節,若有出現臉部微笑看起來不對稱、雙手平舉有一側無法提起,或突然說不出話的情形時,小心有72%的可能是中風了,應積極爭取黃金3小時,以減低腦中風造成的傷害及負擔。

延伸閱讀
食安亮紅燈 產品檢驗認證制度須加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