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人1人過敏 台北過敏兒機率增5成
住在台北的兒童更容易過敏!根據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統計,幼童發生氣喘比率28年間上升15倍,異位性皮膚炎及蕁麻疹好發率20年增加4倍,過敏性鼻炎盛行率10年來也增加4倍,全台平均每4人就有1人過敏,住在台北市的兒童發生過敏機率更高出5成。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王志堯指出,國內嬰幼兒過敏比率逐年攀升,從2000年的10%,到2010年已飆升至20%,平均每4人就有1人過敏。許多父母誤以為自身沒有過敏體質,小孩就不會發生過敏;其實,嬰幼兒發生過敏有2成與基因有關,其他8成則因環境、飲食所造成。
 
王志堯表示,兒童發生過敏是因有遺傳性過敏體質,或接觸環境中有過敏原的刺激,引起局部或全身組織器官的慢性過敏發炎反應,父母單方有過敏體質遺傳給寶寶的機率是5成,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遺傳給寶寶機率則為6至8成。
 
另外,有些父母也認為孩子出生後,沒有發生過敏徵兆就掉以輕心,王志堯強調,其實有些過敏症狀可能到1歲後才會出現,呼籲家長無論孩子是否出現症狀,都必須把握0至3歲的過敏預防關鍵期。
 
王志堯建議,孕婦應避免攝取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如牛奶、雞蛋、花生、海鮮、冰飲等,以及遠離塵蟎、黴菌、花粉、二手菸等,和避免容易造成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