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逐漸無力感 恐是多發性肌炎導致
在台灣,多發性肌炎多發生在40至50歲年齡層,且女性又高於男性1倍;嘉義基督教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陳俊銘指出,多發性肌炎主要是因自體免疫導致骨骼肌發炎,若合併出現典型皮膚紅疹的現象,則又稱為皮肌炎。
 
不管是多發性肌炎或皮肌炎,主要症狀都為逐漸惡化的無力感,且占四分之一的患者還會伴隨肌肉疼痛等現象;陳俊銘說,多發性肌炎或皮肌炎不但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當嚴重時,恐會侵犯至軀幹肌肉,甚至引起呼吸衰竭,必須仰賴插管維持呼吸。
 
治療上,判斷是否為多發性肌炎或皮肌炎,會依據包括四肢近端肌肉對稱性肌肉無力、血清中肌肉酵素上升、肌電圖異常、肌肉切片有發炎性病變以及典型皮膚症狀,若符合四項,就可確診罹患該疾病;陳俊銘說,尤其若出現向陽疹,病人的上眼瞼有紅紫色疹塊等現象,就恐是皮肌炎的重要徵兆。
 
另外,皮肌炎患者對光較為敏感,會造成臉、頸部等部位常會出現紅斑等症狀,臨床上,占10%的患者甚至連內臟器官都受到影響;陳俊銘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早接受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因肌肉發炎無力,造成萎縮、痙攣等現象,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