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無助延緩失智 反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近日油品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到底什麼油能吃、什麼是好油,讓家庭主婦傷透腦筋;最近國內也掀起食用椰子油的熱潮,盛傳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症,還有減肥、抗菌等多重功用。消基會指出,人體服用椰子油,會導致大量的飽和脂肪會慢慢沉積在血管壁內,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惡化認知功能。
 
消基會表示,椰子油是一種白色或黃白色的植物脂肪,來自椰子的果肉,經晒乾碾碎後所萃取出的油脂,脂肪酸組成包括44%月桂酸、17%肉豆蔻酸、9%棕櫚酸、8%辛酸、7%油酸和6%癸酸等,具氧化慢、抗酸敗的特點,適合用於高溫烹調及油炸。
 
世界衛生組織發行的宣傳手冊《避免心臟病發作和中風》曾指出,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會導致壞膽固醇的產生,包括奶油、酥油、棕櫚油、椰子油、豬油以及起酥油等,建議民眾應減少攝取。
 
消基會強調,目前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機制還不明確,治療效果也不理想,除了規律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失智風險外,其他如高熱量飲食、精製糖、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重金屬,甚至保健食品,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和血管性失智症的研究都未經證實。
 
消基會呼籲民眾,平時千萬別亂吃保健食品,應優先選擇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豐富的天然食物,包括全穀類、根莖類、小型海魚、新鮮蔬果,並遠離高熱量、高油脂與高糖分等加工精製的食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