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乳房攝影車 開進職場守護女員工
現代人常因工作忙碌而忽略定期健康檢查的必要性,導致職場員工突發疾病猝死事件頻傳。為了增強職場勞工癌症防治,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勞動局結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療資源,啟用行動乳房攝影車至今已發現多名乳癌個案。日前就有一名在公立機關上班的陳小姐,某天心血來潮參加了乳房攝影車篩檢活動,沒想到竟發現罹患乳癌第二期。
 
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死亡率則位居第四,且相較於歐美國家,臺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64歲間,而這段年齡層正是在女性勞動年齡內。其實,乳癌只要發現得早,就可透過手術等治療,達到治癒效果;遺憾的是,早期乳癌發現機率卻不到40%。
 
因而最新的乳癌防治宣導重點為「維護乳房健康從生活做起」,包括多運動、避免太晚生育、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定期篩檢。此外,該院也將行動乳房攝影車開進職場,提供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婦女,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讓女性員工就近、快速地完成免費乳癌篩檢。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可以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建議符合資格的女性,可自行至醫院篩檢;也呼籲企業主一起關心員工健康,提升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減少離職率及過勞情形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