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糖就搗蛋! 5歲齲齒率近8成
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然而,多吃糖卻造成兒童蛀牙危機!根據國民健康署兒童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顯示,未滿12歲兒童「每日有喝一杯含糖飲料或甜湯」者,高達7成以上,但每天平均潔牙次數僅1.48至1.97次,近2成兒童未刷牙就睡覺,5歲齲齒率高達近8成。
 
為降低兒童的齲齒率,國健署推出「二要二不,從齒健康」有效口腔保健策略,包括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2次;要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兒童不要含奶瓶睡覺,以免傷害牙齒;家長不要以口餵食寶寶。
 
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表示,氟化物是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除了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幼童牙齒塗氟,可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恆齒齲齒率46%。
 
蔡珍重並指出,今年6月1日開始,開放牙醫師至幼兒園及社區進行塗氟服務,只要是未滿6歲的兒童,即可每半年一次塗氟;未滿12歲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每3個月一次。
 
國健署也呼籲「二要二不,牙齒不搗蛋」,請家長及幼兒園老師減少糖果、含糖的餅乾及含糖飲料當獎品或點心,改以新鮮水果、運動用品,或實用的文具當獎品,且吃完食物後要漱口、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牙2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