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操甩經痛 象漾女孩舞力全開
許多女性生理期時,容易有腹痛、腰痠等問題;象漾女孩的成員廷廷就是其中一例,她曾以為吃巧克力、喝熱可可能舒緩經痛,不料卻胖了2公斤;自從聽到中醫師建議,利用按摩、熱敷穴位,能達到舒緩經痛、改善症狀的功效,每當月經來時她就照做,經痛果然獲得改善。
 
廷廷說,每當月經來時,就會發生腹痛、腰痠、頭暈目眩等問題,嚴重時甚至會痛到在床上打滾,若剛好碰到有表演活動時,只能購買西藥止痛藥應急,但擔心傷胃也不敢常吃。某日在網站上看到網友建議,在生理期時吃甜食不僅可舒緩經痛,也不用擔心體重增加,沒想到吃甜食卻無助改善經痛症狀,反而胖了2公斤。
 
開業中醫師陳俊如指出,坊間流傳吃甜食減輕症狀的說法,其實並無科學根據,雖然攝取巧克力、熱可可等甜食,可讓血糖急速上升,達到心情愉悅的安慰作用,但對於減輕疼痛的效果則因人而異。
 
陳俊如表示,其實透過正確的按摩、熱敷穴位,可達到舒緩經痛的功效。她舉例,按摩位於手掌的合谷穴,以及肚臍下方的氣海穴、關元穴,或熱敷腰部後方的腎俞、氣海俞、關元俞,以及小腿部位的三陰交等穴位,都可達到暢通氣血,舒緩經痛等身體不適症狀。
 
另外,陳俊如也提醒,女性應少吃冰品,生理期間更應忌食寒涼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如冰品、冷飲、瓜類等,以免子宮收縮導致疼痛加劇,並可多喝薑湯、黃耆當歸、川芎、白芍及熟地,可補氣活血,暢通月經不順。若經痛情況嚴重者,則可再添加延胡索、香附等藥物,能行氣活血止痛來改善經痛,使氣血更順暢,還有桃仁具活血化瘀的功能,也能緩解經痛!
 
陳俊如也建議,經痛時可做貓式伸展操,將身體呈俯臥面向地面的姿勢,以雙手與雙膝支撐身體,慢慢將背部與腹部靠近地面,使下背部向下彎曲,維持姿勢數秒,再將背部向上弓起,維持姿勢數秒,可達到舒緩腹部肌肉痙攣的功效。

象漾女孩經痛健康操怎麼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