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嚼檳榔提神 33歲罹口腔癌
33歲的陳先生是一名大卡車司機,因工作時間長,有長期抽煙及嚼檳榔提神的習慣,今年7月得知政府推廣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接受篩檢,結果發現,下牙齦有乳突狀病變,進一步切片診斷為第一期口腔癌。
 
診斷結果讓陳先生感到很震驚,他說,雖然知道嚼檳榔會導致口腔癌,本身也因為常吃檳榔,有纖維化及牙關緊閉等問題,但從沒想過腫瘤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幸早期發現接受治療。
 
陳先生很感謝政府提供每2年免費的口腔篩檢,也將主動戒除煙、酒、檳榔,並鼓勵曾嚼食檳榔朋友參加口腔篩檢,他也呼籲民眾遠離檳榔,以及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彰基副院長、耳鼻喉科醫師陳穆寬表示,該病患接受手術治療後,已於9月底回到工作崗位,目前僅需持續追蹤,不需作其他治療。
 
彰基院長郭守仁則強調,癌症在台灣是第一殺手,會讓罹患者的壽命、生活、醫療支援產生相當大的改變,而癌症篩檢可在早期的階段就能發現病灶,積極接受治療,能完全治癒,且生活的相當好,也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