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說話! 牙周病患者中風機率為常人2倍
口腔衛生輕忽不得!根據研究指出,牙周病患者的中風機率為一般人2倍;中華牙醫學會特別提出呼籲,民眾千萬必須注意自己的口腔狀況,不要疏忽口腔發出的警訊,以免釀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傅立志教授今天在「全民口腔健康週」起跑活動時指出,根據一項統整13篇文獻的研究發現,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得到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47倍至2.63倍;另外,日本針對4000多位65歲以上年長者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65歲以上牙齒少於20顆者,死於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風險為牙齒多於20顆者的2倍。
 
傅立志理事長解釋,因為缺牙會使體內促進發炎反應的有害酵素濃度增加,而牙周病為一種慢性發炎反應,發炎反應會提高血清中某些發炎蛋白因子的濃度,進而導致血管粥狀硬化,增加腦中風的危險;因此,民眾千萬必須注意自己的口腔狀況,不要疏忽口腔發出的警訊。
 
傅立志理事長建議,民眾平時可利用「潔牙3寶」牙刷、牙線或牙間刷及含氟牙膏,隨時隨地做好口腔清潔,捍衛自身口腔健康,降低口腔疾病風險。如出現刷牙時牙齦紅腫流血、齒縫間距變大、嚴重口臭的「3大危險徵兆」,就應立即尋求專業牙醫師協助,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