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記憶力衰退 竟是甲狀腺惹禍
1名71歲奶奶長期有腹脹、便秘等問題,甚至近來記憶力也逐漸衰退,不但反應變慢,走起路來也容易喘不過氣,送醫治療後,醫師診斷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經由開給甲狀腺荷爾蒙補充治療後,患者已逐漸恢復健康。
 
這名老奶奶年輕時曾有「大脖子」的問題,但接受手術切除後,未接受後續追蹤,才引起後來又誘發不適症狀;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毛羿傑指出,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較多,尤其是疾病初期時較不明顯,容易被忽略。
 
醫師毛羿傑進一步說明,根據國外統計顯示,大於65歲以上的女性,罹患甲狀腺功能低下約占10%,其中因症狀類似老年性退化,常被忽略,通常患者除了會感到疲倦無力,還會逐漸出現記憶反應變差、體重增加、聲音變粗變慢等症狀,嚴重恐導致休克,不得不慎。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治療,通常會透過口服藥物補充甲狀腺素,且不能擅自停藥;毛羿傑醫師提醒,目前在檢查和治療上都相當便利,因此若能提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可有效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