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接種 新北市已逾9萬人受惠
秋意漸濃,早晚溫差變大,流感也悄悄逼近。有鑑於長者及免疫力差的安養機構住民,常因感染流感而導致嚴重併發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地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把年齡限制從65歲以上降至60歲,自10月1日開打以來,約有9萬民眾已受惠,衛生局呼籲還沒施打疫苗的長者應及早接種,降低流感威脅。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從去年10月到今年9月,新北市共有250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其中將近五成(119人)患者為60歲以上長者,且9成未接種流感疫苗。然而,流感病毒除了會導致併發症以外,也會因病毒破壞上呼吸道黏膜,而讓細菌入侵,造成細菌性肺炎,甚至引發腦膜炎、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不得不慎。
 
而疫苗接種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老年人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50到60%因罹患流感而產生的併發症,並可減少80%死亡率。此外,衛生局也表示,安養機構住民多屬長者及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加上機構屬獨立空間,且住民及員工互動頻繁,容易有交叉感染的現象。
 
因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凡60歲以上長者及安養機構住民可不限年齡,包括長期照護、護理之家、榮民之家等住民,總計共約59萬人,都是公費疫苗施打的對象。
 
而歷年來流感疫情多半從11月下旬開始升溫,並在年底到翌年初達到高峰;而疫苗接種後,要經過2到4週才能達到最佳防護效果。因此,衛生局提醒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儘速攜帶身份證及健保卡,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接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