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煩惱 如何戰「腎」搔癢
一位年約60歲的男性洗腎患者,長期以來受尿毒搔癢所困擾,尋訪各種方式只為減緩搔癢所帶來的煩悶與身體不適。門診就醫後,在醫師多方建議下,嘗試採取口服碳素粒子治療方式,終得以讓皮膚搔癢獲得趨緩,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腎臟科主任田亞中醫師指出,尿毒症患者多數具有皮膚搔癢的症狀,而洗腎患者亦有半數以上受此困擾。當腎功能喪失後,60%的磷無法隨尿液排出,即可能造成高血磷症,進而引起許多的併發症,當血磷過高容易造成皮膚發癢;高血磷也會引起副甲狀腺亢進導致骨質的流失,容易骨折;進而引起器官、軟組織及關節鈣化;肺部的鈣化,影響心肺功能;甚至造成心血管鈣化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而搔癢的成因,主要仍是患者失去排除代謝廢物的能力,所以氮的分解物,包括尿素、對-甲酚(p-cresol)等,會囤積在體內,若副甲狀腺亢進,以致促使磷酸鹽結晶累積在皮膚下,這時就很容易出現尿毒搔癢。
 
減緩搔癢目前對腎友仍是一大挑戰,還是要做好充分的透析治療,透析量夠,比較不會有皮膚癢的問題,還有鈣與磷的控制,維持血中鈣磷的平衡以及治療副甲狀腺亢進。當這些都改善了,而搔癢還是不見好轉,田亞中醫師建議,患者可以考慮潤膚油劑的使用;抗組織胺藥物、中醫針灸治療或是照光也都有一定的療效;以及口服碳素粒子,藉由吸附腸道中的親蛋白質尿毒素,來改善尿毒症狀;或是局部塗抹亞麻油酸都是可以減緩搔癢所帶來的困擾。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相信尿毒搔癢症不會再是腎友們心中不願面對的煩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