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狂犬病疫情 民眾需長期抗戰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平均每10分鐘有1人死於狂犬病。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只要符合動物抓咬傷後接種對象者,可至全國60家人用狂犬病疫苗儲備醫院,評估接種公費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莊人祥表示,依據國內動物狂犬病疫情最新變化,國人面臨國內狂犬病疫情時,應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防疫重點在於「做好預防,不要發病」。
 
目前全球絕大多數先進國家都為狂犬病疫區,僅少數為非狂犬病疫區,依據美國等疫區國家資料顯示,只要做好正確的預防措施,包括動物疫苗的施打、避免與野生動物接觸,如果遭抓咬傷,立即進行疫苗注射等必要的醫療處置。
 
莊人祥提醒,民眾應小心防範被貓、狗、鼬獾、蝙蝠等動物抓咬傷。如遭前述動物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請儘速就醫。
 
另外,接受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浸潤傷口以中和病毒,並依時程接種五劑疫苗,分別於咬傷後第0、3、7、14、28天施打,以誘發保護抗體,降低發病的風險。
 
莊人祥指出,我國醫療與公共衛生條件已達先進國家水準,且已購足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目前供應無虞,發送至國內60家醫療院所,請國人安心。
 
在疫情方面,指揮中心9月26日共檢測34例動物樣材,其中來自台東縣卑南鄉1例鼬獾確診為狂犬病。
 
至9月26日止,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618例、其他野生動物282例、犬834例、貓51例及蝙蝠43例,共有151例鼬獾、1例錢鼠及1例遭鼬獾咬傷後隔離期間檢出的犬隻確診感染狂犬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