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茅含殺蟲劑! 消費者謹慎購買
桂花、香茅竟然含殺蟲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8月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檢驗結果,在193件農產品中,共有19件蔬菜、3件水果及2件花草植物不合格,其中就包括桂花及香茅。
 
被驗出殺蟲劑「陶斯松」(Chlorpyrifos)的桂花,在南投世芳茶行販售,是用來製作桂花茶原料,依規定「陶斯松」是不得檢出。至於嘉義一處香草園所產的「香茅」,則被檢出殺蟲劑「芬化利」超標。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錦豐指出,殺蟲劑「陶斯松」恐影響肝、大腦和其他器官,業者無法交代來源,已依法開罰3萬元罰鍰。至於殺蟲劑「芬化利(Fenvalerate)」如暴露過量,則會出現低血壓及脈搏緩慢,接著產生高血壓、脈搏加速、肌肉抽筋。
 
在這次抽驗結果中,農藥超標情形最嚴重的是桃園楊聯社八德介壽分公司販售的「茄子」,檢出殺滿劑「愛殺松(Ethion)」,數值高達3.46ppm,高出標準值0.5ppm近7倍。
 
徐錦豐指出,如果接觸過多劑量「愛殺松」,恐會引起噁心、出汗、膀胱失禁、視力模糊、肌肉顫抖。如嚴重中毒,還可能導致昏厥、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食品中「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是行政上的管制點,並不是會造成健康危害的臨界點,民眾不必過度恐慌,徐錦豐說,這24項不合格農產品都已下架、沒入銷毀,並追查來源,來源廠商將受6萬元以上、1500萬元以下罰鍰;如果業者無法交代來源,則面臨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管署提醒,民眾在選購蔬菜水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者,以確保攝食農產品的安全。蔬菜清洗時,建議先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2至3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