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民眾有過敏困擾 中西合併療效佳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統計顯示,台灣每5名孩童就有1名曾使用中醫藥,且使用率逐年增加。其中又以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性疾病最多。中醫從調整體質為出發點,依照病人的狀況給予不同的藥材,相較於只服用西藥治療,中藥復發機率降低許多,平均半年就可達到治癒效果。
 
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陳星諭醫師表示,在台灣平均每3個人中就有1人受到過敏性疾病困擾,最常見的就是過敏性鼻炎、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然而傳統西醫治療多以類固醇為主,雖然治療效果不錯,但長期使用會有皮膚變薄、骨質流失、肌肉無力等副作用,因此愈來愈多患者選擇中醫合併治療。
 
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林意旋醫師也指出,很多人會有中醫需長期使用,一停止就會復發的錯誤觀念。其實,相較於只服用類固醇,中醫從調整體質為主,平均每3個月到半年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且停止用藥後,病人復發的機率也降低許多。一般來說,如果病人過敏症狀較嚴重,醫師會先給予類固醇控制,等過敏反應降低後再搭配中醫治療。
 
不少人也擔心,同時使用中西藥,會不會有什麼交互作用呢?林意旋建議,服用中西藥最好能間隔至少一個小時,讓胃有消化吸收的時間。且中醫講究調整體質,並非靠藥物就可以達成,病人應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少吃油炸類食物,才能從內而外達到改善效果。
 
此外,坊間有販售許多中醫藥材,有民眾也會自行到中藥行抓藥,林意旋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並非所有藥物都適合,想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避免症狀復發,最好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且中醫師會根據病人年齡、體重、身體狀況給予藥物,並非每次問診開的藥都一樣,誤信偏方自行抓藥,反而有安全和健康的隱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