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公病增16例 創歷年新高!
疾病管制署公布上週(9月2日至9月8日)屈公病確定病例共新增2例,兩名患者都是五十多歲的中年男子,且都是在印尼感染後返台確診。而今年截至9月8日為止,共累計16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不僅病例數創歷年新高,也是近五年同期平均的3.5倍,感染國家則以印尼為最多。
 
根據疾管署最新國際疫情資料顯示,今年新加坡屈公病疫情有上升趨勢,截至8月31日累計574例,約為去年同期(9例)的64倍;此外,菲律賓中部Antique省今年5月底至7月間,通報超過900例屈公病病例,通報數明顯上升,至今已累計1102例。
 
台灣方面,自2007年10月公告將屈公病納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後,共累計56例確診病例,都是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為主。
 
疾管署表示,屈公病是感染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所引起,主要是經由病媒蚊傳播,傳播循環和登革熱類似。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但更常見關節疼痛以致於無法站直,潛伏期約2到12天。
 
近年來,民眾到東南亞旅遊經商、洽公及探親的人數逐漸增加,疾管署特別提醒,前往疫情流行地區要確實做好防蚊措施,活動時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品,避免遭受病媒蚊叮咬而感染屈公病。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也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以利醫師正確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