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呼吸困難 竟是牙齒感染惹禍
1名70歲阿嬤,突然右臉和頸部出現腫脹的症狀,甚至感到呼吸困難,緊急就醫後,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牙齒感染惹禍;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徐偉凱指出,若感染嚴重時,恐會導致頭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引發全身性感染。
 
這名阿嬤送醫檢查時,包括口咽部、鼻咽部呼吸道都出現明顯狹窄,醫師緊急先採以氣切術將呼吸道打開,引流膿出來;徐偉凱說,這名患者的口腔內許多牙齒都出現殘根,才誘發頸部感染,加上為糖尿病患者,更使症狀加劇。
 
醫師徐偉凱進一步說明,包括糖尿病、洗腎、肝硬化、化療或是營養不良等病史的患者,都屬於高危險族群,主要是因免疫力較低,萬一發生感染後,若為緊急就醫治療,恐怕嚴重還可能造成敗血性休克,不可輕忽嚴重性。
 
其實並非所有殘根都需要拔除,治療上還是要依照每位患者的症狀而有所不同;徐偉凱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提高警覺,及早接受治療,就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