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重保濕 應慎選清潔劑
造成乾癬主要是因皮膚角質層增生異常所導致,通常皮膚會不斷出現皮屑,甚至犯癢等現象,症畎嚴重時更是會造成社交障礙;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廖浩欽指出,乾癬發癢通常是因過於乾燥,或是使用錯誤洗潔劑所造成。
 
院長廖浩欽進一步說明,像是洗淨力過強的肥皂,就容易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清潔乾淨,導致皮膚乾燥,這時就容易使乾癬有細小的撕裂出現,造成犯癢現象,若患者又忍不住去抓,就可能造成大傷口,留下疤痕。
 
其實乾癬患者除了平時注重保濕,也可透過中醫治療的方式紓緩症狀;廖浩欽說,治療上分為血虛、血熱、血瘀等三類,像是血虛型,雖不癢且脫屑少,但病程卻可達約10年,這時就可透過桃紅四物湯合併加味逍遙散來治療。
 
另外,像是容易出現犯癢的血熱型,則可利用清熱涼血的黃芩、生地黃、牡丹皮等加以治療;廖浩欽呼籲,患者平時除了注重皮膚保濕,慎選清潔劑,治療上,也可併用中醫外用藥黛膏等幫助,只要多點耐心加以治療,將有效舒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