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煙逃生 專家:濕毛巾無用
發生火災,在濃煙中用濕毛巾摀口鼻逃生,這已經是一般人的求生常識,不過,最新一期台灣災害管理學會電子報中,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提出「濕毛巾無用論」,因為濃煙時,用濕毛巾沒有辦法擋住致命的有毒氣體。
 
林金宏提醒民眾,在遇到火災時,應牢牢記住三大要訣。首先,千萬記得看到火就逃,看到濃煙就避。其次為千萬記得濕毛巾擋不住濃煙。最重要是,千萬不要再以濕毛巾摀住口鼻,不要再教套塑膠袋穿越濃煙。
 
林金宏在台灣災害管理學會電子報中提及,大力宣傳濃煙時用濕毛巾摀口鼻逃生,並不合理,因為濕毛巾無法擋住濃煙。只可惜,目前許多縣市消防局防災館導覽人員仍舊強調「濕毛巾摀口鼻逃生」。
 
林金宏強調,在發生火災後的一分半鐘後,接下來很短的時間,煙裡面的溫度及毒性氣體濃度會急速上升,火場的環境會急速惡化,有毒氣體越來越多,能見度越來越短,危險度會急速上升。
 
事實上,一般民眾在火場遭遇濃煙的機會並不大,多數人察覺火災發生時,此時身處的環境大都還沒有煙,大部分是開房門察看,才發現門外有煙,如果立即將房門關上,就不會遇到濃煙。
 
簡單的說,遭遇濃煙後,所在的環境很快就會變成炙熱劇毒的致死環境,人在這樣環境光用濕毛巾摀口鼻,這是沒有什麼幫助,很快就會罹難。
 
因此,林金宏認為,「遭遇濃煙要用濕毛巾摀著口鼻逃生」這個觀念一定要修正。不少人在錯誤的教育下,急著跑去弄濕毛巾,再從沒有煙的環境跑出去,試圖穿越濃煙,最後往往造成在濃煙中不幸罹難。
 
過去主張「濕毛巾摀口鼻」,常讓民眾急著將門打開,爭取時間來逃生,這種做法剛好提供這些濃煙最欠缺的氧氣,門一打開氧氣跑出去,門外濃煙衝入房內,兩者碰在一起,濃煙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變成烈火,增加危險性。
 
林金宏強調,在多年災後訪視,發現火災時能夠摀著毛巾在煙中穿梭,通常都不是濃煙,此時摀不摀口鼻其實影響不大,也就是摀口鼻只有在淡煙時才做得到。為了提高存活率,切記「看到火就逃,看到濃煙就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