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結束 收假症候群快調適
暑假結束囉!家中孩子暑假期間難免大吃大喝、晚睡晚起,各級學校即將開學,許多學子常會出現收假症候群;身心科醫師發現,門診中,常有高一新生開學沒多久,就因為有諸多不適症狀而來求診。醫師提醒,由於高中課業難度高,有不少高一生因為無法適應,因而導致恐慌症或憂鬱症的病況,家長不要輕忽。
 
門諾壽豐分院身心科主治醫師王迺燕指出,門診中特別常見高中一年級的新鮮人求診,主要是因為國中時期讀書方法不對未被糾正,而高中一年級的課程難度遠大於國中好幾倍,一時之間孩子適應不過來,就會有些情緒的反彈與適應不良;臨床上,曾發現因此導致恐慌症或憂鬱症的案例。
 
王迺燕醫師表示,暑假時期,許多學生常有睡到自然醒的狀況,面對開學的階段,孩子常有適應不良的問題,無法順利轉換成平常讀書的規律性,因而造成適應障礙,情緒容易焦慮、憂鬱或憤怒,生理上則普遍有頭暈、痠痛、食慾差、肚子不舒服、失眠等問題。
 
所以,王迺燕醫師建議,父母親可以幫助孩子提早矯正不正確的讀書方法,提早給予心理建設與準備,甚至幫助孩子養成預習功課的習慣,免得孩子面對突如的功課壓力而無法適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