睜隻眼閉隻眼 檢測眼部健康
平常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能檢測視力健康?!一名70歲的黃老先生,有一天在和孫女玩眨眼扮鬼臉的遊戲時,突然發現右眼視野有個1元硬幣大小的固定暗點,到眼科檢查後,被診斷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所幸診治後,視力已逐漸恢復。
 
新光醫院眼科彭繼賢醫師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由於視網膜黃斑部下方產生了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造成水份的滲漏或出血,病人會感覺視力下降、畫面扭曲或視野中心有暗點。
 
新光醫院眼科李東昇醫師指出,現在已有藥物可以直接注射進眼內,治療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在點了麻醉眼藥水後,病人往往感覺不到打針的刺痛。像案例中的黃老先生,就是在經過三次的眼內藥物注射後,才恢復眼部健康。
 
新光醫院眼科鄭成國醫師提醒,視網膜黃斑部病變一開始雖大多只有單眼受到影響,但由於兩隻眼睛的視力會互相支援,若沒有遮起一隻眼睛,往往很難發現,因此,建議長者要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我檢測,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