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運動 應隨時掌控身體狀況
慢性病患者透過適當運動的確能有效舒緩症狀,但要注意,運動時也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才能避免意外發生;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副院長謝明家指出,運動前都要先量血壓或血糖,出現異狀時,就應避免再去運動。
 
像是糖尿病患者,若血糖值正常,適量運動就能幫助降低血糖;謝明家說,但若運動前發現血糖偏低或偏高,就應避免過量運動,否則一旦運動,恐造成血糖過低或過高,反而危害健康。
 
副院長謝明家進一步說明,尤其糖尿病患者最好運動30分鐘後,就補充一份點心,像是蘇打餅乾、一片吐司等,且避免空腹運動,另外像是高血壓患者,若收縮壓超過250毫米/汞柱時,就不適合運動,否則嚴重恐造成中風。
 
高血壓患者運動時,要隨時注意補充水分,降低脫水等情形導致血壓升高;謝明家提醒,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發現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最好暫時休息,除非仍無法改善,則應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