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飲2瓶高粱 37歲男子罹胃癌
37歲的林先生,因工作關係不但飲食不規律,加上常應酬,每天又煙又酒,甚至一天喝2瓶高粱,1年前公司團體健康檢查發現,有輕微的胃潰瘍,治療痊癒後;不料,追蹤檢查時,卻發現罹患胃癌。醫師表示,8成早期胃癌沒有任何症狀,建議直系親屬曾罹胃癌、有家族大腸腺瘤性瘜肉等高危險族群,應每年做胃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表示,該病患經胃鏡檢查發現,有輕微的胃潰瘍,接受2次療程,共8個月藥物治療後,持續追蹤卻發現,胃部有隆起的凸出物,建議至醫院做進一步的切片、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確診為胃癌初期,所幸發現得早,癌細胞僅在胃黏膜表面,經由手術切除癌細胞,目前情況良好。
 
楊培鎮指出,胃癌如同大腸癌,來的無聲無息,8成早期胃癌沒有任何症狀,許多患者拖到胃部有不適時才就醫檢查,往往為時已晚。而許多民眾對胃鏡檢查有所排斥,造成胃癌成為消化系統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建議直系親屬曾罹胃癌、有家族大腸腺瘤性瘜肉等高危險族群,每年應進行胃鏡檢查一次,若對胃鏡檢查排斥者,則可選擇麻醉式無痛檢查。
 
楊培鎮也呼籲民眾,預防胃癌應從日常飲食著手,多攝取含維生素A、C的蔬果,如蕃茄、檸檬及奇異果,少吃煙燻、醃漬、燒烤等食物,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不抽煙,不喝酒等,另外,也應定期做健康檢查。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