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莫輕忽 恐罹大腸癌警訊!?
貧血竟是大腸癌的警訊!?一名三十多歲上班族,平常喜愛吃高油高熱量的食物,加上不愛運動、又不喜歡吃蔬菜水果,體檢時雖然發現有輕微的貧血,但卻因症狀不明顯而未留意;直到兩、三個月前因反覆便秘、腹脹等症狀前往成大醫院就醫,才被診斷出已罹患大腸癌第四期。
 
成大斗六分院血液腫瘤科李欣學醫師表示,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和國人飲食西化的影響,大腸直腸癌已躍升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不過,因為大腸癌前期經常沒有任何症狀,患者往往很難察覺。而且腸胃道長期慢性出血,很有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民眾和診斷醫師若未提高警覺,容易因為誤診而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
 
不過,李欣學醫師表示,早年罹患第四期大腸癌的病患,往往只能存活三到六個月,近年來由於藥物的進展,加上健保給付,不僅能有效控制癌細胞的轉移,讓第四期大腸癌患者得以延續生命,更大幅減輕病患家庭的經濟負擔。
 
因此,李欣學呼籲民眾,平常除了應多注意飲食生活習慣和定期健康檢查外,一旦發現貧血也萬萬不可輕忽,應尋求專業醫師找出正確的病因,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