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障礙喝水易嗆咳 加增稠劑可避免
水是人體不可或缺的成份,但對身心障礙、口咽癌及腦性麻痺等有吞嚥障礙的患者而言,喝水卻是最容易引起嗆咳的主因,不但會造成吸入性肺炎、腦中風,甚至危及性命。醫師表示,水因阻力極低,會快速通過咽喉,對有吞嚥困難者會來不及通知會嚥軟骨關住氣管開口,而發生嗆咳。建議可在水中加入增稠劑,或使用吸管,以減緩水的流速。
 
根據吞嚥障礙盛行率研究顯示,8成身心障礙者、8成7口咽癌患者、7成3腦性麻痺者、5成5腦中風患者,以及1成9失智症者,都會發生吞嚥障礙,而老人因組織退化,導致身體器官協調性差,也容易發生吞嚥障礙。
 
身心障礙者口腔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黃純德表示,國內高齡者死因第一位是肺炎,其中3成被診斷為吸入性肺炎,而吞嚥困難發生的嗆咳,正是引起吸入性肺炎的主因。
 
黃純德指出,水是最容易引起嗆咳的主因,因水無色、無味,且阻力極低,以重力加速度通過咽喉時,有吞嚥困難者會來不及通知,會嚥軟骨關住氣管的開口,就會發生嗆咳,進而引起吸入性肺炎。他建議,可在水中加入增稠劑,減緩水通過會嚥軟骨時的流速,預防吞嚥障礙,降低發生嗆咳的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洪若樸則表示,吞咽困難的患者容易營養不良、脫水,因此可藉由改變食物的質地,增進食慾,而無味無色的增稠劑,適合運用在各種液體食物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