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菸易成癮難戒除 竟是青少年吸菸入門
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有上升趨勢!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指出,菸商在菸品裡添加薄荷、花果香等香料,吸引年輕人,以致常成為青少年吸菸入門菸品,但是加味菸易成癮且難戒除,政府應盡速修法管制。
 
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高中職學生吸菸率持平、國中學生吸菸率略升,國中學生吸菸率在97年為7.8%,99年則上升為8.0%;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證實,薄荷菸會使青少年和未成年人的消費增長,且薄荷菸比一般菸更容易成癮,還更難戒除。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黃嵩立秘書長強調,薄荷菸和紙菸一樣會造成健康傷害,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顯示,人類高達三成的癌症與吸菸有關,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平均每兩位吸菸者中,就會有一位會罹病於菸害相關疾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表示,除了紙菸及水菸會利用薄荷、花果香添加物,引誘年輕人吸菸,其實電子菸也是如此,電子菸以科技造成安全假象,但仍是不折不扣的菸品,美國猶他州調查發現,竟有六成人認為電子菸無毒,還有半數相信電子菸內沒有令人成癮的物質。
 
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特別提出呼籲,政府面對台灣居高不下的青少年吸菸問題,應遵守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積極推動菸品禁止陳列、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增加菸品稅捐及推動無菸環境等政策,同時對於誘使青少年接觸菸品的加味菸及電子菸,更應盡速修法管制。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