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經氣順 有助於孩童生長發育
轉骨季節到來,你的孩子也出現氣煞的現象嗎,小心,有可能會影響生長發育?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陳宥任指出,傳統中醫而言,生長發育與肝腎相關,尤其肝經又管理體內氣血流動順不順利的功能,長期下來,就有可能影響發育。
 
肝經的經絡功能若正常時,就屬於氣順,但若因某些因素造成氣鬱,就有可能影響肝經的正常運作;陳宥任說,像是跌打損傷、運動後喝冰水等,都會埋下造成氣鬱的危險因子,長期下來,就有可能進一步影響腎經等功能。
 
但到底要如何防止氣煞呢?陳宥任進一步說明,像是運動後不可馬上喝冰水,最好等到脈搏每分鐘72下時再喝,且運動時也應保持呼吸順暢,平時也應避免過度緊繃,可透過按摩穴道的方式,幫助舒緩症狀。
 
若發現膻中有壓痛感,就有可能是氣煞的徵兆,除了按摩,這時也可利用熱敷、擴胸運動等有效紓緩;陳宥任提醒,人體只要處於肝經氣順,自然就能神清氣爽,因此隨時提醒自己要保持愉快且放鬆的心情,就不需擔心會出現長不高的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