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重建手術 口腔癌患者新選擇
在台灣,每年口腔癌患者的個案超過5千例,尤其因多好發於頰黏膜,就必須接受像自由皮瓣手術,幫助修復損傷顏面;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顏面外科主任羅正興指出,為能減少自由皮瓣手術帶來的副作用,目前已有新型單皮瓣重建手術,可望能造福更多患者。
 
新型單皮瓣重建手術,不但術後照顧方便,且手術時間短,可幫助降低患者的疼痛度;羅正興說,這種手術主要是透過1塊皮瓣,且利用軟組織、適量骨頭來處理,只需要接1套血管,可有效減少血管吻合造成錯誤機會。
 
主任羅正興進一步說明,傳統的自由皮瓣手術,可能會有包括人工骨板外露、耗時等問題,而新型重建手術因使用肩胛骨合併闊背肌皮瓣,不需用到腳骨頭,使得疤痕藉由穿衣就能遮掩,為患者減少不少困擾。
 
通常口腔癌患者手術切除病灶後,就必須再接受損傷顏面修復手術,這時患者就可透過新型重建手術,減少副作用等症狀;羅正興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也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