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咪易產後憂鬱 先生陪坐月子可緩解
新手媽咪極易出現產後憂鬱!除了生產之後所出現的身體上的變化,再加上要照顧小嬰兒,往往令產婦手足無措,都使得產婦憂鬱情緒大增;婦產科醫師提醒,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先生若能全程陪同,可緩解產婦憂鬱情緒。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表示,產後憂鬱媽媽還真不少,在生理上會面臨會陰或剖腹傷口疼痛,還有產道鬆弛以及乳房腫脹,以及乳頭吸吮傷等等狀況;還要面對新生命降臨,要調適新成員的加入,和調整為人母的角色,馬上要肩負起24小時照顧的責任,都讓產婦憂鬱情緒大增。
 
蔡明松主任指出,隨著時代進步,「養育」已不再只是女人的事,照顧新生兒,夫妻必須共同負責,而且先生的角色更顯關鍵,在坐月子期間,先生若能全程陪同,例如幫太太按摩乳房,緩解不適,或是一起幫寶寶洗澡,都能替雙方感情加溫,以及減輕新手媽咪的身心壓力。
 
蔡明松主任進一步指出,每週都會巡視產後護理之家;結果發現,先生若有陪同住宿,並協助照顧新生兒,媽咪情緒都會比較穩定,胃口與產後復原情形也較佳。
 
國泰健康管理總經理傅伯昇則是建議,產婦坐月子可選擇有專業護理人員24小時照顧的產後護理之家;針對產婦容易有憂鬱或情緒低落現象,可選擇有充份休閒、舒壓空間的住宿環境,以減輕媽咪照護寶寶與調養身體的壓力,尤其是另一伴也可陪同住宿,給予適當撫慰與支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