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防疫! 狂犬病動物實驗將展開
狂犬病疫情持續延燒,為加強防疫;狂犬病防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進行狂犬病動物實驗,以確認該病毒對於動物的感染力,相關實驗將根據實驗動物3R原則審慎規劃設計,以尊重生命。
 
指揮中心表示,狂犬病病毒雖然可感染所有溫血動物,但不同病毒株對動物感染力有不同程度的差異;目前狂犬病疫情雖仍侷限於鼬獾,但此次鼬獾狂犬病病毒在演化上,研判已自成一分支。
 
指揮中心指出,基於防疫上需要,有必要進一步了解該病毒對其他動物的感染力,尤其是犬隻,以作為後續防疫措施調整參考,保障人畜安全;相關試驗並根據實驗動物3R原則(替代、減量、精緻化)審慎規劃設計,以尊重生命。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至今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328例,除83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為8縣市40鄉鎮,感染動物種類仍以鼬獾為主;農委會防檢局科長廖美慧表示,狂犬病動物實驗預計在下週展開,且會以狗與小白鼠進行研究,以確認該病毒對於動物的感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